營業時間:11:00 ~22:00  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 (特店查詢網站)   

830001 高雄市鳳山區文龍東路98號(地圖)   電話:07-7762799、0937-334858  傳真:07-7761212

九九登山旅遊用品社                  高雄市九九登山協會

不鏽鋼真空保溫瓶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水袋  保溫容器 透明水壺  不鏽鋼水壺   單車水壺  吸管水袋 濾水器    
不鏽鋼真空保溫瓶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常用塑膠區分及特性分類表

1.   切勿蓄意摔落或碰撞保溫瓶()

真空處理的不鏽鋼保溫容器能夠有良好的保溫效果,主要是利用容器內外膽間夾層以真空處理的方式來製作隔熱層以達到絕熱、斷熱的效果。強力碰撞容器會增加破壞真空夾層的機會,影響不鏽鋼真空處理保溫容器的隔熱效果。

 2.   切勿將真空處理的保溫容器置於洗碗機清洗或烘碗機內烘乾。

由於一般市售的洗碗機的清洗方式會長時間將清洗的容器浸泡在熱水中,經清洗時熱脹冷縮的過程使真空夾層之內外壓力差增大,極易在真空夾層間滲入水氣,間接影響保溫效果。
同樣的情況,使用烘碗機時會提高溫度,同樣的會因為熱脹冷縮的效應造成真空層的破壞,進而影響保溫效果。

3.   為防止異味或污漬產生,且能長久清潔的使用,使用後,請洗淨與充分晾乾。

4.   除了每次使用完畢的清潔之外,可以定期用專用清潔劑清洗,不建議使用漂白劑等去污力較強的清潔劑,以免破壞防沾塗層。 

5.   不可將可樂等有氣體碳酸飲料倒入保溫瓶中,以免造成內部壓力過大而使飲料噴出或難開啟。

6.   牛奶、茶葉、咖啡等味道重、顏色深的飲料,不建議長時間放入保溫瓶或保溫杯,以免味道與顏色殘留難以清洗。若有異味,可裝滿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或稀釋的醋,泡30~60分鐘再沖淨。

7.   用菜瓜布刷洗會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使飲料味道、顏色殘留,清洗更困難。 建議將海綿沾濕,加少許洗碗精輕刷保溫杯或保溫瓶內側,再用清水沖淨。 

8.   裝熱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開啟蓋子時,開水溢出燙傷或難開啟。 

 貳、不鏽鋼保溫容器的最佳使用方式:

使用前,先行注入少量的熱水於保溫容器內,以提昇保溫容器內部的溫度後倒出,再將所需保溫的飲品或食品置入容器內,以延長保溫時間。

同理,欲使用於保冰的狀況下,使用前,先在保溫容器內注入少量的冰水,以降低保溫容器內部的溫度後倒出,再將所需保冰的飲品倒入,以延長保冰時間。如同時置入少量冰塊,其保冰效果更佳。

參、真空保溫瓶()性能簡易識別法:

將開水倒入保溫瓶()內,順時針旋緊瓶蓋()23分鐘後,用手觸摸瓶身或杯身外表面,如果有明顯溫熱現象,說明產品已經失去真空度,不能達到良好的保溫效果。

肆、真空保溫瓶密閉性能識別法:

在瓶內加水後,按順時針方向旋緊瓶蓋,將瓶身平放於桌面,應無水滲漏,瓶蓋旋合應靈活,沒有間隙

伍、影響保溫容器保溫效果的因素有那些?

容器內液體量之多寡:

當保溫容器裝滿高溫的熱水時,由於水的熱容量較空氣的熱容量大,因此容器內所具備之熱能量較大,故在相同的熱散失率之下,其保溫的效果相對提高。因此較大容量的保溫產品其保溫效果較佳。

容器開口口徑的大小:

熱能量的散失量取決於物質對外接觸的表面積,故當保溫容器的口徑愈大其表面積愈大,其單位時間內熱能量的散失量就愈高。

陸、我可以將 Klean Kanteen® 放入冰櫃嗎?

不行,內容物結冰後體積會膨脹,這股力量會影響水瓶焊接接縫處將水瓶變形破壞。 所以我們極力建議不要這樣做,此外,因放入冰庫產生的產品變形毀損,也不在我們的產品保固範圍內。 

柒、我可以將 Klean Kanteen® 放在爐子上加熱嗎?

在緊急情況下,您是可以將打開瓶蓋的單層經典款與寬口款的不鏽鋼瓶放在火上或爐子上加熱。但請勿將彩色不鏽鋼瓶放在爐子上,以免破壞表面烤漆

但是請特別注意,在這麼做之前您必須確定您的不鏽鋼瓶種類,將保溫不鏽鋼瓶加熱,不只會破壞瓶身結構,且不在我們產品保固正常使用範圍內。

即使經長時間使用商標脫落的情況下,分辨不鏽鋼水瓶的種類也不是件困難的事。 保溫款不鏽鋼瓶在底部會有一明顯閃亮的金屬底面。

 

捌、如何清潔我的 Klean Kanteen® 瓶與蓋?

您可以將無烤漆的經典款與寬口款的不鏽鋼瓶放入洗碗機中清洗。 我們建議您將彩色與保溫款的不鏽鋼瓶以手工清洗。

Classic Loop 經典環狀與 Sport Cap 運動瓶蓋是由聚丙烯(pp#5)製成,您可以將它們放入洗碗機中清洗。寬口 Café Cap 咖啡瓶蓋及頂端可拆卸部分也均可放入洗碗機中徹底清洗。

所有內層有不鏽鋼的寬口與經典款瓶蓋以及經典款的聚丙烯Flat Cap請以手工清洗。一個簡單的原則是,如果您的瓶蓋是以全聚丙烯製成並內部有凹槽便可放入洗碗機中清洗,其他種類的瓶蓋請以手工清洗。

日常清潔方面,用溫肥皂水清洗後,以清水沖乾淨瓶口朝下放置於陰涼處風乾即可。

如須徹底清洗,我們推薦以溫肥皂水配合軟水瓶刷使用。為了環保,我們建議使用傳統健康的稀釋醋水或是小蘇打水當清潔劑。